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 >

夏季家庭防蚊有三招 使用蚊香原来有这些讲究

2018-06-05 14:17:41   生活   
夏季来临,蚊虫越来越多,为防其叮咬,多数人使用蚊香,还有人使用其它驱蚊产品。陕西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专家指出,常用的驱蚊方法很多,但是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1528179385778617.jpg

夏季来临,蚊虫越来越多,为防其叮咬,多数人使用蚊香,还有人使用其它驱蚊产品。陕西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专家指出,常用的驱蚊方法很多,但是要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

蚊虫叮咬也有高峰期

陕西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吕文说,蚊子的种类繁多,但是城市中常见的只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和中华按蚊三类。淡色库蚊在停留的时候,身体往往与停留面保持平行状态,活动大多在夜间。白纹伊蚊身上有黑白斑纹,又叫黑斑蚊,白纹伊蚊成虫的特征是翅膀上没有斑,身体大多是黑色的有白斑。白纹伊蚊白天吸血,吸血高峰为8时至9时和下午4时至5时。

蚊子爱叮咬胖子

陕西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控所所长孙养信说,蚊虫叮咬与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和所散发的一些特殊的气体有关,蚊子喜欢汗腺发达、体温高的人;蚊子喜欢叮咬劳累和呼吸频率较快的人,即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胖人容易被蚊子叮咬;穿深色衣服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婴幼儿代谢旺盛、呼吸频率快,蚊子尤其喜欢叮咬,儿童家中防蚊最好用蚊帐,或者安全的驱蚊产品。

家庭防蚊有三招

清理花盆积水,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垃圾桶最好加盖。同时,加装纱门纱窗,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休息时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正确使用杀虫剂,可以使用蚊香。在天黑入睡前密闭房间点燃蚊香1小时,然后开窗通风(纱窗要密闭)。也可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能起到驱赶蚊子的作用。电蚊香在使用时要注意药片、药液和加热器配套安全使用。家里有婴儿、孕妇、老人和哮喘病人时,建议选择气味淡、刺激性小的蚊香。

驱蚊手环:驱蚊手环驱蚊其实靠的是驱蚊剂,而不是手环本身。所以驱蚊手环驱蚊原理与驱蚊剂驱蚊原理相似。

绿色植物能驱蚊吗?截至目前,还未发现有哪一种植物单独含有有效的驱蚊成分和剂量,那就更别说“中草药驱蚊包”之类的了。

本报记者张毅伟

(三秦都市报)

5.jp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低头族专用通道”现身西安街头 原来是一家商场专门设计的

下一篇:儿子患病历经32次手术 她怀感恩之心做公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