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 >

西瓜消暑注意量 苦瓜虽好不减肥 盛夏季节 你吃对瓜了吗

2018-07-16 10:25:49   生活   
盛夏时节,各种瓜类果菜集中上市,绝大部分瓜的含水量都在九成以上,在爱流汗的夏季,是再好不过的消暑食物。不过,瓜的品种如此丰富,各自的营养价值如何?民间所传言的各种瓜的神奇功效,是否可靠?

1531707891124693.jpg

市民竞相购买西瓜消暑    本报记者马昭摄

盛夏时节,各种瓜类果菜集中上市,绝大部分瓜的含水量都在九成以上,在爱流汗的夏季,是再好不过的消暑食物。不过,瓜的品种如此丰富,各自的营养价值如何?民间所传言的各种瓜的神奇功效,是否可靠?昨日,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营养科主任李教授对此进行了解读。 

苦瓜 风味独特但不降糖不减肥 

夏天最喜欢吃什么瓜?昨日,针对记者的随机提问,市民庞女士说,她四五年前从网上看到,苦瓜不仅能减肥,还能控制血糖。因为婆婆血糖一直比较高,她的体形偏胖,每到夏天,苦瓜就成了全家人的“最爱”。但她觉得,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对此,西安交大一附院营养科李教授说,苦瓜最突出的营养优势,在于维生素C比较丰富(56毫克/100克),同时还能提供一定量的胡萝卜素和膳食纤维。苦瓜能量低,含有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可以作为减肥饮食中的一部分。但是,靠每天吃苦瓜速效瘦身的想法并不实际。目前,也没有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能证明,单单靠吃苦瓜就能控制血糖。不过,苦瓜及另外蔬果搭配成降糖蔬果汁对糖尿病具有辅助治疗作用。 

黄瓜 超级补水放心吃 

李教授进一步解释道,绝大部分瓜的含水量都在九成以上,黄瓜算是一种单纯到几乎只有水的瓜果类蔬菜。正是因为这样,把它当作零食倒是不错,还不用担心能量过剩。以前曾经有过“顶着花的黄瓜是激素催的”“笔直的黄瓜打了药”的说法,事实上,顶着花的黄瓜不一定打了激素。即使打了激素,其实也不用焦虑,因为人们通常的使用量非常小,这种植物激素不会在人体内发生作用。至于黄瓜的形状,笔直的还是弯曲的都与其品种、生长环境有关系,不能武断地认为笔直的就打了农药。 

西瓜 消暑解渴注意控制量 

“西瓜是人们夏季最喜欢吃的降热消暑品,但绝对不可过量。”李教授说,一个10斤重的大西瓜,刨去瓜皮和西瓜子,瓜瓤大约是700克,能量是182大卡,相当于一碗半米饭。如果在饭后吃半个西瓜,结果将比较可怕。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上200-350克水果,差不多相当于八分之一个西瓜。如果人们担心长肉,又不喜欢运动,并且实在抵挡不住西瓜的诱惑,那就应该适当少吃点饭。另外,西瓜升高血糖的能力较强,糖尿病病人必须要限量食用。建议这个群体的人们吃西瓜时,最好切成小块,这样方便估计食用量,每天不要超过一小碗。 

冬瓜 含水丰富能解暑 

李教授说,从营养学角度讲,冬瓜本身的含水量在96%以上,称得上所有瓜中最“水”的。虽然冬瓜在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能力方面没什么特长,但不妨碍冬瓜备受人们喜爱这个长处,因为它是最好的解暑蔬菜。 

另外,丝瓜特别肉实的口感和清甜的风味也备受市民喜爱。有人曾经问她,平时切丝瓜的时候,那种黏黏的东西是什么?她告诉对方,这其实是多糖,和海带、香菇表面滑溜溜的是一类东西。因为多糖溶于水中,就会变得黏手。所以,丝瓜口感肉实,风味清甜。 

南瓜 口感甜糯但不降糖 

南瓜也是人们喜欢吃的瓜类果蔬之一,南瓜绵软甜糯,可以用来代替一部分米面主食,和小米、糙米一起煮饭熬粥,也是很好的。它富含的胡萝卜素也能给饭菜增色不少。但南瓜不仅不能降血糖,反而会升血糖。因此,血糖高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被南瓜的香甜味道给迷惑了。总之,夏天天气炎热,人们应多吃果蔬,适当增加运动量,在饮食方面要注重营养均衡。

 (三秦都市报 记者赵丽莉)

责任编辑:高英英

5.jp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民航局将出新规治理机票退改签乱象

下一篇:真的!私家车跑滴滴出事故保险不赔 绑定千万要慎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