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娱乐 >

《延禧攻略》VS《如懿传》 谁更胜一筹?

2018-08-20 10:29:42   娱乐   
事实上,《如懿传》早在2017年12月就以剧王姿态跻身排播大战,从“跨年大剧”推后成“开年大戏”,之后又传出不断修改、删减的消息,开播渺茫。很长一段时间,《如懿传》的一再延播被业内视为管理部门严格限制古装剧、宫廷戏态度的具体体现。

301.jpg

302.jpg

因高片酬高售价而受瞩目

事实上,《如懿传》早在2017年12月就以剧王姿态跻身排播大战,从“跨年大剧”推后成“开年大戏”,之后又传出不断修改、删减的消息,开播渺茫。很长一段时间,《如懿传》的一再延播被业内视为管理部门严格限制古装剧、宫廷戏态度的具体体现。

《如懿传》由汪俊导演,周迅、霍建华领衔主演,是编剧流潋紫继《甄嬛传》之后又一部作品,也是周迅在42岁时,首次挑战清宫古装剧——她扮演的如懿要经历从少女到四五十岁的年龄跨度,男主角霍建华扮演的乾隆也要从20多岁一直演到六七十岁。另外,汇集了张钧甯、董洁、辛芷蕾、童瑶、李纯等全明星阵容,陈冲、张丰毅、余少群、王劲松、李光洁也特别出演,“数星星”的演员配置可谓国产古装剧之最。

《如懿传》的高关注度除了上述原因,更重要的是它自开拍就因高片酬、高售价等市场行为备受争议。“周迅、霍建华两人拿走过亿片酬”“首轮播出权单集超1000万创天价”等消息一直伴随着这部剧的整个制作周期,话题不断。可以说,《如懿传》在力争国产古装剧、清宫剧艺术新标杆的同时,也一直扮演着各界声讨“高片酬”“天价剧”的靶子。

陷入《延禧攻略》追击

有意思的是,《如懿传》这种天生的“话题体质”恐怕一时难以改变了——熬过了播出“魔咒”,不想又半路杀出眼下大热的《延禧攻略》与其正面相撞。

据《如懿传》小说和公开的剧中人物小传显示,两部剧的历史背景和人物高度重合,但人物设置却有很大差别,几位主角的人设甚至是完全相反的。例如,《如懿传》中周迅扮演的大女主如懿,实际上就是《延禧攻略》中后期黑化的娴妃;《延禧攻略》秦岚饰演的富察皇后,堪称贤后典范,她与乾隆的甜蜜日常也是《延禧攻略》成为爆款的“导火线”,很多观众因此开始关注历史上这对帝后的真实关系,并惊喜发现竟然并非电视剧戏说演绎——真实的乾隆一洗过去电视剧中一生风流倜傥的印象,是个挚爱孝贤皇后的痴情者,即使富察死后也一直念念不忘。

通过对重合人物的比较不难发现,《延禧攻略》虽然存在诸多只求观众“爽”不顾情节没逻辑、过于现代思维等硬伤,但人物基本原型和命运走向跟历史真实是接近的,反倒是正剧范十足的《如懿传》跟历史出入很大。对于这部天价剧而言,能否自圆其说本身就是个难题,现在又增加了要打破《延禧攻略》先入为主的难度。

《甄嬛传》写爱情 《如懿传》写婚姻

抛开《延禧攻略》,《如懿传》刻意把历史人物按照自己的理解“拗”到现在的程度,到底想传达什么?

此前外界对《如懿传》的内容关注大多集中在它与《甄嬛传》的比较。《如懿传》讲述了如懿与乾隆皇帝从青梅竹马到帝王夫妻,一路携手共同面对危机四伏的宫廷、共渡难关。然而当他们终于得以一起坐拥天下时,两人之间的情意和信任却逐渐消失,婚姻也面临破灭的故事。编剧流潋紫是在完成《甄嬛传》原著小说后着手《如懿传》创作的。

与《甄嬛传》不同,《如懿传》更像一部“清宫帝后婚姻围城”。流潋紫透露,当初自己在写《甄嬛传》时很多内容是天马行空,但《如懿传》更偏重于对婚姻的探讨,“写《甄嬛传》时我还在读大学,所以内容更偏于情爱,而《如懿传》会更偏向婚姻多一点,我更想探讨的是帝王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他们比寻常百姓夫妻有更多故事、更多传奇。”

编辑:gyy@minsheng

5.jp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刘嘉玲不会放过自己 演《夺命证人》不敢放松

下一篇:亚运会首日夺7金 中国军团开启揽金狂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