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今开幕 全球唯一圈养棕色大熊猫在我省

2018-08-23 10:08:33   新闻   
大熊猫都是黑白色的吗?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式2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陕西元素有哪些呢?

313.jpg

棕色大熊猫七仔  

大熊猫都是黑白色的吗?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开幕式23日在北京举行。届时,陕西元素有哪些呢?昨日,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拿着相关宣传图册透露其中一个元素说,秦岭大熊猫“七仔”——是全球现在唯一圈养的棕色大熊猫。

大熊猫有彩色照片了

“没想到还有不是黑白颜色的大熊猫,真稀奇!”一位得知此消息的读者特别期待开幕式后观看陕西大熊猫的相关展板图册展出。

陕西省林业厅相关人士介绍道,第一次看见“七仔”,很多人会误以为是棕熊,还有人说是狮子。的确,远远看去,胖胖的脑袋,几乎全棕的毛色,加上在草丛里晃晃悠悠若隐若现的身影,活脱脱一只 “小棕熊”。可事实上,“七仔”是一只名副其实的大熊猫,只因天生独特的棕白毛色而被频繁认错,也因此成为了大熊猫界的“明星”。

关于“七仔”,有一段比较离奇的经历。2009年11月1日,一只棕色大熊猫被佛坪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三官庙牌坊沟发现。当时它尚未睁眼,也不会爬动,约1个半月到两个月大小,体重约2公斤,已经奄奄一息。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接到了来自佛坪林业局的急救电话,得知该情况后,抢救中心随即展开救护工作。这只大熊猫被接到该中心,全面检查发现,它的叫声嘶哑,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经验丰富的兽医对其进行小腹按摩,几分钟后,小家伙排出了一条长达12厘米的干硬粪便。为了避免脱水情况加重,科研人员尝试对其进行人工补奶。经过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幼仔终于转危为安。因为它很像电影《长江七号》里的“七仔”,工作人员就给其取名为“七仔”。

全球唯一

圈养棕色大熊猫在陕西

除了饲养员、科研人员外,还有一只大熊猫对“七仔”的成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七仔”的食谱与其它大熊猫宝宝一样,都需要以奶粉为主食,同时配合母熊猫的乳汁以确保其健康。为“七仔”选定一个“后妈”成了它成长路上的首要问题。经过多次商议斟酌,当时,刚产下一仔,身体健壮、奶水充裕的大熊猫“珠珠”被选定为“七仔”的“后妈”。

为了确保“七仔”在吃奶过程中的安全,科研人员给“七仔”涂上珠珠的尿液,然后将它放进“珠珠”的怀里。幸运的是,“珠珠”只是疑惑地看了看这个毛色奇怪的小家伙,不放心地闻了闻,觉得气味没有什么问题,便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叼起喂养了,“珠珠”一直照顾“七仔”到半岁多。

“七仔”是一只雄性大熊猫,现在已经9岁了,体重达到了110Kg,习性与其它正常大熊猫一样。它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只人们能近距离观看和研究的棕色大熊猫。

马阳 首席记者 姬娜 

实习生 李唯靓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贵州发现2.28亿年前龟化石

下一篇:虚构“灶台被街办贴封条”3人被警方处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