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我省4市公开省委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8-08-31 09:52:28   新闻   
8月30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10月至11月对榆林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于2017年4月至5月对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延安市和安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8月完成督察反馈。

8月30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6年10月至11月对榆林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试点,并于2017年4月完成督察反馈;于2017年4月至5月对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延安市和安康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17年8月完成督察反馈。督察反馈后,4市党委、政府将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推进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今年7月底,西安(含西咸新区)、延安、榆林、安康4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17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5项,完成率分别为91.2%、57.8%、67.6%、75%,其余48项正在推进中。通过环保督察整改,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一些长期想办但推进缓慢的工作得到了落实。西安市组建大气污染专项交叉督查队伍,严格落实“治霾十法”,狠抓燃煤锅炉拆除、“散乱污”企业取缔、扬尘污染治理、餐饮油烟及有机废气治理等,强力推进铁腕治霾。西安今年前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8%;PM2.5浓度同比下降14.1%。延安市大力实施“截污、清污、减污、治污、控污”五大工程,督促13个县(区)全部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今年前7月,延河水质同比有所改善,劣Ⅴ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4.3%。榆林市出台《榆林市2017年燃煤消费总量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定期召开空气质量分析研判会,逐月调度铁腕治霾各项工作任务,对12个县(市、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并完成9家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对5家10万千瓦以下火电机组实施关停整改。2017年,榆林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8.0%,是全省PM2.5浓度唯一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安康市制定《安康瀛湖网箱养鱼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瀛湖网箱拆除行动方案》等,成立工作指挥部,全面开展瀛湖网箱清理整治规范专项行动,累计投入1亿多元,清理拆除网箱3.17万口,并制定《安康瀛湖库区网箱生态养殖技术规范》,积极推动瀛湖库区网箱养殖转型发展。今年前7月,安康市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省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说,4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整改任务进展有所滞后。一些地区基础治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滞后,一些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多,虽制定了整改方案,但整改工作缓慢。二是整改力度仍需要加大。个别地区对督察整改方案论证不充分,没有制定更加细化的整改方案,整改措施不够精准,导致部分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三是一些环境问题出现反弹。个别地区对督察进驻期间的群众信访环境问题查处不及时、整改不到位、成效不牢固,影响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省环保督察办将继续对4市整改情况实施清单化调度,并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对整改不力,存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适时采取督办、约谈、通报等措施,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纪委监委实施问责,不断传导整改压力、夯实整改责任,确保督察整改高标准完成。

督察反馈问题和4市整改工作详细情况可在省政府网站、省环保厅网站和4市政府网站查询。(记者:乔佳妮 见习记者:邬正鹏)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西安咸阳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 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下一篇:专家:可考虑增设“殴打罪” ,给“正当防卫”加防卫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