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娱乐 >

《如懿传》制片人黄澜:如懿是彻底反套路的女主

2018-09-05 12:53:26   娱乐   
从众人期待到播出日期一推再推,从台播到网播,从初始被骂到评分“回甘”,备受关注的《如懿传》一路走来颇多波折,直至多集之后剧情徐徐展开,更多观众才将注意力从“周迅样貌状态不佳”“米奇耳饰现身”等等话题中走出,真的坠入这场“帝王夫妇的婚姻‘围城’”。

87825210

中新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高凯)“如懿跟之前后宫戏的女主角都不一样,她可能赢得了皇后的位置,也曾经赢得过皇帝的心,但最后她失败了,从故事情节上来讲,如懿没有像其他的女主角站在最后胜利的顶峰上,最后几乎要废后,跟皇帝的情感也分崩离析,连独立的碑陵都没有进入,但我觉得她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逆袭,她到最后是主动拒绝了紫禁城,在死之前,把她跟紫禁城,跟皇上有关系的所有东西,全部毁掉了,她选择回归一个自由的灵魂,这个层面上说,《如懿传》的女主是一个彻底反套路的角色。”——《如懿传》制片人黄澜日前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提及这部正在热播的清宫大戏女主,这位女性制片人作出如上解读。

从众人期待到播出日期一推再推,从台播到网播,从初始被骂到评分“回甘”,备受关注的《如懿传》一路走来颇多波折,直至多集之后剧情徐徐展开,更多观众才将注意力从“周迅样貌状态不佳”“米奇耳饰现身”等等话题中走出,真的坠入这场“帝王夫妇的婚姻‘围城’”。

日前,《如懿传》导演汪俊、制片人黄澜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回答了关于该剧的开局设置、演员选择等众多相关问题。

87825220

关于开局

对于观众吐槽最多的前两集在造型、演员状态,包括剧情设置上的问题,黄澜称,“看过原著的观众都知道,小说的开篇没有前两集的内容,一上来就是雍正驾崩。但我们在剧本创作中,希望能把乾隆和如懿作为帝王夫妻的感情这条线作为主线,也就是要讲他们情起到情盛到情灭的这过程,那么他们情起于何处就感觉成了必须交代的一个情景,剧本创作整整五年(2011年到2016年),整个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探讨,这些前史都是在小说背后的,作为一个电视剧来说,需要有一些交代。我们也跟流潋紫老师商量了很多的时间,也出了很多稿的方案,大家觉得不是那么完美,但依然觉得还是需要这样一个开头。”

曾经执导过《苍穹之昴》的汪俊坦言,“因为一头一尾研磨的时间很长,拍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最后拍的,所以说这前两集是在最后拍的,都是演员经历了长时间的拍摄,最后周迅一共才休息了三四天,那个时候状态都是最不好的,周迅的脸都是浮肿的。乾隆80岁都已经演完了,忽然胡子一摘,让他要演10多岁,20岁,确实这种感觉很难那么快地找回来,所以可能也会有一些生硬的地方。”

关于真实

《如懿传》改编自流潋紫小说《后宫·如懿传》,相比《甄嬛传》原著小说的架空设定,《如懿传》直接把故事背景设定为乾隆年间,人物也大都有历史原型,《如懿传》自宣传起就意求给人一种“历史大戏”的质感,众多史学家、专家对于“断发之谜”的解读,剧组“长达三个月的礼仪培训”,甚至开始令一些观众对该剧有了对正剧的期待。

“当然是纯虚构的,但是我希望能把虚构的故事拍出真实的质感,从大的方面说,那种盛世的感觉,细节上,小的道具,包括对后宫日常生活、人物关系的铺陈,都是希望能营造出一种有生活质感的氛围,这样剧情发展到后面的一些激烈才会更有冲击力。”汪俊说。

黄澜表示,“我跟陈老师(造型指导陈同勋)交流,他想把清朝前期的服饰,清朝中期和后期,三个不同时期特点的服饰在不同的人物身上有一些体现,例如皇上和妃子就是体现中期的,晚期的想放在一些宫女身上,这当然不是完全还原历史的做法,但是我们希望虚中有实。”

2283260c6d4c4b6b90f6a343813a46de

关于周迅

饰演如懿的周迅无疑是此次《如懿传》一直以来的最大热点之一,从最初被吐槽“状态不佳”“年龄感不符”,到剧情展开后被盛赞的“神演技”,周迅无疑是《如懿传》评分回暖的主要因素之一。

“我最初就觉得如懿该是周迅来演,我们等周迅等了很久”,黄澜坦言,令自己如此执着的原因有二,“一是我们了解如懿这个角色,她从年轻的时候一直要演到晚年,跨度很长,需要一个好演技的演员,有古典气质的来表演,所以周迅我们觉得是当时特别合适的人选。第二,如懿的定位,她一生都希望追求爱情,她把爱情看得比什么都重,这个跟周迅一直塑造的荧幕形象,我们觉得非常吻合之处,一直为爱而生的女子,我们觉得在某些点上面,周迅充满灵动的表演,然后对所谓的爱情奋不顾身的追求,我们认为这个是她跟如懿是有共通之处,绝对是不二的人选,所以就一直等她。”

对于周迅在剧中的表演,汪俊说:“她是一种非常走心的表演方式,对于一些戏剧冲突很激烈的桥段,她的处理是真实、内敛的,但又很有冲击力,我觉得非常出色。”

关于霍建华

“霍建华在这部戏里是有突破的,尤其是在中、后期,他的状态是有爆发的”,汪俊说。

黄澜直言,“皇帝其实是很苦的,我们这部戏希望能将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情感刻画出来,非常孤独。”汪俊透露,霍建华在拍摄后期进入角色很深,“他曾经在片厂痛哭到停不下来,他跟我说‘觉得他太苦了,太孤独了。’我相信大家越往后看越会看到这一版乾隆的内心,霍建华的表现会有惊喜。”

关于断发

对于最终如何处理“断发”这个真实的历史轨迹上实实在在的“点”,汪俊说,“如果说仅仅是男女情感上的撕裂,会损害这个戏的这种厚度和历史感,或者让主题显得单薄,其实我们处理后来断发的行为不仅仅是情感的,它还关系到社稷,关系到整个前朝后宫,如懿考虑了很多,但是我不能剧透,真的不完全是从儿女情长的角度。”

黄澜直言,“我们小时候给孩子讲故事,女儿就想说我要当公主,我们小时候画画,说我要当皇后,经常看这个戏曲故事,也会有一种梦想,因为皇后是最聪明,最漂亮,最能干的,给人的印象是这样的。但是看《如懿传》的时候,包括流潋紫想起这部作品的时候,她也觉得怎么历史上有一个皇后干得好好的,也有皇子,丈夫跟她也是年少定情,最后到后来不干了呢?皇后为什么会辞职呢?断发就是一种辞职,其实我们是反思成功学的,我们在剧情当中大幅度的篇幅都在探讨这个问题。”

关于“不一样”的女主

采访中,黄澜对于剧中女主最多的评价便是“不一样”,在她看来,若如懿这个角色最终能够成功走进观众内心,“可能意义蛮大的”。

她表示,“我们看了很多的古装戏剧本,大概的套路还是女主角一路成长一路升级打怪,最后还是赢得所谓的爱情,赢得友谊,最后赢得尊重,我觉得《如懿传》它其实有点反规律的。如懿去努力,但是后来到一定的时候,她会反思说这一切有意义吗,她对这个制度有强烈的批评和反思的,在这个上面《如懿传》做了很大的挑战。当然也要看观众是否能够认可我们的创新和突破。”(完)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北美票房:《疯狂的亚洲富豪》连中三元

下一篇:国足备战亚洲杯 第一枪再战卡塔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