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图片 >

秦岭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超过每年5000亿元

2018-11-12 09:43:33   图片   
陕西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报告显示,人类直接或间接从陕西境内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得到的利益总价值超过每年2000亿元,陕境秦岭面积占全域秦岭的38%。以此推算,秦岭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超过每年5000亿元。这笔巨额的“生态红利”是秦岭地区对国家最突出的贡献。

binary_middle (8)

千年娑罗树

转眼,秋已踏上了轮回的征程。

10月30日,长安子午台沟村后半山腰那棵1000多岁的七叶树,抛下蕴藏了一生精华的黄叶,在季节的转换中拉开了挑战寒冷的帷幕。据查,存活于大秦岭北麓仅此一株的这棵树,在历史的长河中,幸免于“伐薪烧炭南山中”的厄运,至今枝繁叶茂。

binary_middle (3)

娑罗树的叶子

片片叶子的陨落,是为了明天生命更茂盛的生长,这是它自身的延续和超越,也是它美丽瞬间的永恒。七叶树,又叫娑罗树。上千年来,它矗立南山中,见证着大秦岭每个季节的千姿百态和异彩奇装。

binary_middle (7)

秦岭是我国南北方的地理分界线,也是动植物区系的生态分界线。生长在海拔近千米的北坡这棵七叶树,与自下而上的落叶栎林带、桦木林带、针叶林带和高山灌丛草甸带,构成了典型的暖温带山地森林植被景观。

binary_middle

秦岭原始森林里的大树

秦林腹地靠南坡海拔达2400米左右的黄柏塬原始森林里那棵400多岁的“松大爷”,则与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一起,呈现出北亚热带森林植被景观。

binary_middle (5)

冷杉的蕾和芽

11月1日,在那晚秋季节,陪伴“松大爷”的冷杉们,却如一个个坚强的勇士,毅然决然地屹立,勇敢地接受风霜雪花的日夜洗礼,给予人们无穷的力量。冷杉是我国的特有树种,分布在海拔2450-3300米的地区,是秦岭主要的森林类型之一。

binary_middle (2)

朱鹮

binary_middle (1)

大熊猫

binary_middle (4)

金丝猴

binary_middle (6)

羚牛

特殊的地理位置塑造了秦岭南北截然不同的植被景观,也孕育了巨大的动植物物种基因库。在“松大爷”身边,时常有成群的金丝猴,蹦跳于参天大树间,它们是中国特有物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与大熊猫、羚牛、朱鹮一同列为“秦岭四宝”。

微信图片_20181111235147

                                             一个树分三叉

海拔3767米的秦岭主峰太白山植被垂直分布非常清晰,从山麓到山顶,分布着落叶阔叶林带(含常绿树)、落叶栎林带、桦木林带、针叶林带、高山草甸灌丛5个植被带。

微信图片_20181111235124

自1965年秦岭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陕西省共建立了69个自然保护区,其中秦巴山区超过40个,总面积超过40多万公顷,构成了秦岭自然保护区群,这对秦岭的植被恢复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据调查,秦岭山区分布着常绿阔叶木本植物约38科70属177种,这些植物在秦岭南坡都有分布,而在秦岭北坡仅能见到其中的21属46种。

微信图片_20181111235142

春夏秋冬的轮回,是大自然的循环规律。大秦岭孕育的动植物,是给予人类风情万种的生态盛宴和绝唱,是人类自我保护的美丽画卷和“美轮美奂”的风光,是祖国山河壮丽的豪迈篇章和富饶强大的琼浆。

陕西省森林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报告显示,人类直接或间接从陕西境内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得到的利益总价值超过每年2000亿元,陕境秦岭面积占全域秦岭的38%。以此推算,秦岭森林生态服务价值超过每年5000亿元。这笔巨额的“生态红利”是秦岭地区对国家最突出的贡献。

文/ 本报记者 李永利

图/ 本报记者 沈继军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我是记者,我就在现场——延长县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晚会花絮

下一篇:朋友,请不要说下次再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