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圣地蓝”成延安“标配”2018年我市空气优良天数达315天

2019-01-14 11:37:32   新闻   
1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已经成为延安的“标配”。

“延安的空气真好。我外地的亲友来延安后都说没想到,咱们这里的天这么蓝。”说起延安的空气质量,家住西北局革命旧址附近的市民张老先生高兴地说。1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已经成为延安的“标配”。

2018年,市环保部门坚持“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先后出台了《延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一2020年)》《延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各相关单位职责,指明了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方法路径。市环保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暨城区大气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开启了全市环境执法前所未有的工作模式,提升了排污主体的生态环保意识,开辟了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新路径,为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同时,市环保部门设立了13个煤检站,24小时不间断检查入境煤种,不断加大对煤检站的监督检查力度,从源头上杜绝非指定煤种进入城区。2018年,我市全年取缔和查封违规经营煤场17处,清理煤场存放非指定煤种2800余吨。

市环保部门加强热力管网建设,全力推进气化延安,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污染源。目前,大唐延安热电厂已替代原延安热电厂成为新的热源;虎头园、市场沟等小区锅炉房已完成并网工作,接入市政热网;燕翔园小区、丽景花园、北龙大厦等8个居民小区实现了“煤改气”。

市环保局与相关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治理的方法和目标,要求新、改、扩建的餐饮经营户和单位食堂,使用清洁燃料,有油烟排放的餐饮食品经营户必须安装有效油烟净化装置。按照“烧烤进院、炉子进店、油烟进管”的三进原则,规范了夜市经营门店。另外,市环保部门还全面落实了建设项目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管理责任,严格实行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工程和拆迁工地拆除场地周边围挡、湿法作业。城市实行无尘式清扫保洁,对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和无害化处理。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15天,其中优24天,良291天,优良率达到86.3%,创历史新高。近期,按照市政府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冬防推进会要求,市环保局联合市住建局、宝塔区政府成立督查组,对城区大气重点污染源开展了督查。今年,他们将紧盯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在“啃硬骨头”上下功夫、在解决疑难问题上谋突破、在理顺体制机制上求创新,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力守护“圣地蓝”名片。(记者 郑 鹏 通讯员 郝 扬)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2020年全省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将实现全覆盖

下一篇:李克强: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 拖欠导致的农民工欠薪

返回首页